close

干擾素是c型肝炎的救星嗎?

干擾素是c型肝炎的救星嗎?

老婆的C肝是長年的隱憂,過去健保局要求C肝患者進行干擾素治療前要先接受肝的穿刺檢查,總覺得肝穿刺是很可怕的事,所以一直沒去做,最近健保放寬規定,就決定讓老婆大人開始治療了。

 平常都給高雄的阮綜合醫院肝膽科的曾逸豪醫師檢查,當然還是要聽曾醫師的意見啦。他先安排了抽血,要看病毒的數量然後決定治療的方式,然後就….下週見啦。

 一週後等叫到號碼,只見曾醫師看了一下記在手機裡面的資料,然後用手指頭在桌面輕敲,口裡念念有詞地數著.個、十、百、千、萬………看來醫生這行業也不是常接觸數字,不若我那在銀行上班的夫人,喏長一串數字,一眼就能說出來。數了兩次,終於說...七萬四千...,ㄡ..不對,是 七十四萬,病毒數是七十四萬。也不知這數字是多還是少,反正他說合於健保局規定,可以開始打干擾素以及雷巴威林口服藥的治療,療程預計24針,每週一針,預計會有些不適的反應,等下週判斷病毒的基因類型後再詳細說明。

 

網路上有大量干擾素治療C肝的文章,所有不舒服的可能狀況也都大概知道,心情實在非常沉重,治療怕,不治療更怕… 

讀了別人的文章後才知道 74萬這數字好像不低,往好的方向想,用機關槍打1隻鳥難,但要打74萬隻鳥可就隨便打都有,這樣想好過些。

 

掉髮、腸胃不適、易怒、憂鬱、發燒、頭疼、………所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在干擾素的副作用裡面多少都會被人提到,當然有些是口服藥的作用不能全怪干擾素。老婆第一針是星期五的晚上打的,選星期五是因為預料的到會有不舒服的狀況,希望經過接著的2天休息能緩衝一下,星期一能接著上班,這真是個睿智的決策。 

第一針的反應竟然是腰痠,她說好像要分娩時那麼酸,以及胃不太舒服,醫師開了有普拿疼,說是不舒服就吃,吃一顆不夠就吃兩顆,老婆自認身體強壯,硬著頭皮不吃,就這樣熬了一個星期六,到了星期天,這些症狀好像好些了,但是明顯感覺的到精神變差了,普拿疼堅持沒吃。

到了星期五門診時間,曾醫師看了報告說了聲恭喜,病毒是基因第二型,這種型態的病毒好像治療起來效果好些,總算聽到了第一個好消息。然後吩咐說每次門診前都要驗血,主要看白血球數量有沒有降低,太低了表示免疫力變差,就要降低治療強度,這樣當然會影響治療效果,希望不要發生才好。打針的方式是打一帶二或帶三,就是說當天打一針,其他看狀況帶回兩或三針回家自已打,若自己不敢打,回醫院依然會替你免費的注射,阮綜合醫院的護士都非常客氣與親切,這點真的要給掌聲。

說到護士的態度,我覺得除了跟個人特質外,醫院的風氣也有相當影響,高雄那間教學醫院護士態度就真壞的可以,當然親切地也有,但是感覺起來那個大醫院的護士態度就是讓人不舒服。阮綜合醫院護士親切的風氣真的算是很好,很可能是長期的訓練或者是某一些有愛心的護士前輩創下的好風氣讓這些小妹們遵循,再次給予熱烈掌聲。

幾週後,感覺老婆精神跟體力明顯下降,爬幾階樓梯就氣喘吁吁說不出話來,打完針之後的2-3天腹瀉,腰痠,頭疼,洗完頭後排水孔的落髮變多了。凡身體的不舒服的地方都懷疑與干擾素有關,門診時問曾醫師,他也是笑著說每個人反應都不一樣,他也搞不清楚哪些是,那些不是。

反正老婆大人說是的就是,千萬不要說不是就是 

 

真是讓人心疼。過去自我號稱是爬山好手,大學時代長途賽跑也都跑在前幾名的女將,現在以林黛玉自比…….看怎麼比啦,起碼比美麗是不會輸啦!

到了門診,曾醫師說白血球下降到2300,下次若是降到2000以下就要考慮將干擾素減量,這怎麼辦!

 

先從最安全的飲食改善吧,長期的閱讀經驗找出了幾種溫和的中藥,紅棗,枸杞,人蔘,黃耆,前三種家裡隨時都有,老媽有時燉東燉西時都會加些,算是食品級的,應該無害,黃耆據我查到資料顯示,能增進免疫力,重要的是一句話”性溫和,多食無害”,在請教中藥行的老闆之後,決定每天泡一壺以上四種材料的”人蔘茶”給老婆補補。不敢用太大的量,人蔘2片,枸杞10粒左右,乾紅棗2顆,黃耆1片,用保溫效果奇佳的日本象印熱水壺,加300CC滾水,泡幾個小時。 

就這樣,每天一壺,2週後再驗白血球,數字竟然回升了。曾醫師說不錯,這樣可以繼續治療,老婆心情大佳。賞我飛吻一個。

 

這樣過了兩週後,白血球數字都還算穩定,可是老婆大人臉上開始冒出類似青春痘的水泡,長在臉上好幾年的一顆扁平疣竟然鼓起來變成一顆水泡,不知道會不會是”補”過頭了,想想,白血球既然穩定,就暫停不要再喝這人蔘茶了。同時針對臉上的水泡找到四維路的宗天一皮膚科診所,宗醫師以液態氮將那個水泡”凍”掉,相隔一週,接連兩次冷凍治療,除去了那顆水泡,等表面結痂掉了後,雖然還有一點紅色痕跡,但是原本突起的疣也被除掉了。不知這外來的一章是怪干擾素還是人蔘茶? 

明顯的,干擾素會影響心情,平日很少動怒的老婆大人已經對我發過好幾次脾氣,說話也明顯地不耐煩,嗚….不知是不是我最近天氣寒冷,皮癢、一副欠罵的模樣。每次被罵完都會被撂一句”我在打干擾素,領有壞脾氣牌,知道嗎? “,是…小生知道。

 

過年期間親見那溫柔的大姊對我發脾氣,小姨子安慰我,說他同辦公室的同事在打干擾素治療C肝期間,常在辦公室打電話痛罵老公 “你去死啦!”,還好我家夫人有溫柔底子,經得起消耗,這點氣…….我欣然接受的。 

可能身體累積的藥量越來越多,體力越來越差,感冒後咳嗽了兩個月還沒好,每次打針後不舒服的症狀也都不一樣,但是都自述….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真不愧是爬山女將。

 

至於治療的效果嘛,第一個月驗病毒時,數字就顯示已經驗不出病毒了,第二次再驗,還是驗不出病毒,當然這並不表示病毒都被消滅了,只是數量已經很少,醫生很滿意,老婆很滿意,我給老婆拍拍手。至於治療成功的定義,曾醫師說是治療完成後3年沒有復發就算成功,大家加油啦!! 

可一個月前前再驗白血球時,曾醫師又皺起眉頭說白血球數字不夠了,只剩2000,這和那停飲了幾週的人蔘茶有關嗎,上次已經把人蔘吃完了,這次買的是中藥材行散裝在透明壓克力盒子裡的切片人蔘,也不便宜,一兩多一點700元。趕快補補再說。

 

兩週後再驗白血球,曾醫師說有進步,升到2100多,可以繼續治療。可我就開始懷疑這散裝蔘的品質了,照以前經驗數字應該比這個好才對啊!  於是不得不對那欺負我們跆拳寶貝的高麗棒子低頭,選那花花綠綠的鐵盒裝正官庄人蔘買應該錯不了。 

這開口一問才知道,韓國鐵盒裝的人蔘全標這正官庄商標,算是官方出品吧,正官庄的鐵盒蔘盒子上也分標有漢字的,地、良、切、….好多種類,同一種150G裝的”良”蔘還分內裝幾隻不同。不想深刻了解人蔘文化,就把狀況告訴了親切的老闆娘,他建議我買150G裝的”良”蔘,至於是幾隻裝我也沒搞清楚,每盒2500元,店裡幫我切好。

 

這切人篸也真有趣,當著我的面開封後,先把蔘放進小烤箱裡烤軟,然後丟進機器裡切片。關於這切蔘,在同一條富野街的藥材店就曾有不好的經驗,我拿過一大盒別人送的正官庄鐵盒蔘去那家店請老闆幫我切,由於數量還滿多的,大約有個30來根吧,當時他把蔘送進烤箱前似乎有意的用身體擋住我的視線一會,不知蔘是否被調了包,我只覺得啞巴吃黃蓮,心理不舒服極了,感覺吃了悶虧,可又沒有證據,真是悶透了。拿蔘去給別人切,要注意啊! 

不過這家店老闆娘後來在100年大學學測的試場跟我以考生家長身分巧遇,原來她家兒子是我家三兒高中校友啊,這樣以後買蔘就找她了。

 

話說老婆重新飲用這人蔘茶後,兩週….白血球竟上升到4300,曾醫師非常滿意,老婆大人非常滿意,我卻非常詫異,難道這好一點的人蔘真的有效嗎?根據幾個月的經驗看來,我這蔘茶配方對打干擾素治療C肝人來說,提升白血球是個相當有效的辦法呢。但是看來要買好一點的蔘效果會更好。其實說貴也還好,2500的蔘切片後我估計可以喝30-40次左右,每天喝蔘茶的價錢在50-60左右,可能不到兒子們一天的飲料錢,可以接受啦。 

雖然好了高麗棒子,只要有效,也只有認了。

 

    距離24針還有5週,希望老婆大人的不舒服狀況快點過去,不舒服的時候, 

    ……….罵罵老公,罵罵兒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